Tingan

被韓國冰箱下了迷魂咒

太太我喜歡尼——東經121北緯25系列文評

給  @沙 太太

其實本來不好意思寫評,一是看大家洋洋灑灑頭頭是道我自嘆不如,二是覺得沒甚麼料又發文tag打擾很不好意思(?)

但是看著看著,從文裡得到的驚喜實在太多。腦袋不斷炸出小花,感想一個個冒泡,就又覺得還是統一打一篇吧,分開留言太雜也太細碎,我自己也想重溫的(嗯?

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好想太太您看到我的喜歡啊!!!!!

所以還是很任性地打擾了太太莫見怪(靠邀

以及,真的很雜亂我也不好意思稱為文評了,這個詞太高級,我只是寫了個又臭又長的心得(捂臉)

——————

最開始看的是婚前協議。起初看簡介說有刀有現實,又是奠基在台灣同婚合法的設定上,其實心裡相當期待。

常常看同人作品時,能看到創作者投入了許多美好的念想到角色身上,希望他們擁有所有美好的事物,以至於過於美好,幸福到不像現實。

(不負責任地說,其實我覺得這是普遍上一般文學作品跟同人作品最大的差別)

說實話我也希望忘羡兩人盡可能地幸福,但很矛盾地是,同時我又會希望看到現實的一面,好讓自己感受他們真實存在。

對我來說,現實度直接關聯了情感共鳴度。於是這變成是光譜上的一場拔河,太偏向一個極端是神仙在雲端,到另一個極端又捨不得太苦。

要如何抓到兩者間的平衡點,也是看現pa時我最關注並期待的事。

這篇故事的開頭從專法逐條表決開始。

淅淅瀝瀝的雨天,公民們齊聚在廣場上高呼口號,大螢幕條條列滿每個即將決定未來的名字。

(這裡好喜歡雨滴從傘緣滑落,帶不走張揚的彩虹這個雙關!)

在即將開始表決前,藍忘機去買了個吃食給魏無羨,從遞傘親臉頰等等小動作都能看到兩人綿長如水的愛意,以及一絲絲在面臨未知前安慰彼此、扶持彼此的溫柔。

隨著表決開始,藍湛把魏嬰環到懷中,魏嬰也沒有回頭。他就是那樣靠著他,只有全心的信賴與陪伴,一起希冀一起緊張,並且不論結果為何都會一起走過。

一直到第四條結婚通過時,隨著全場爆出的歡呼,魏無羨才終於一把揭掉雨衣,轉身用力投入藍忘機的擁抱。

看到這裡時真的好驚艷,那個節奏感,醞釀後爆發的張力,情緒與動作交融地恰到好處。這時我忽然好像有點理解了前面魏無羨不回頭的另一個原因——雖然也很有可能是錯誤的臆測——或許,也是因為期待成功吧。就像小孩想要將蛋糕上的草莓留到最後享用,他也想將最幸福的獎勵留到最後,跟愛人一起驚喜,一起恍惚,一起顫抖。

極強的臨場感與真誠的情緒為這篇文章拉開了充滿引力的序幕,看下去只是必然。

下一個景是羅青羊的婚禮。

從一開始魏無羨看著新娘等人出場時笑說簡直不能想像虞阿姨這樣牽著他們時,就可以看出來婚姻這個問題對魏無羨來說的確是陌生到從未想像的。就如太太文裡所說,一直沒敢考慮的問題,一下子端到眼前變成可以選擇的選項時,羡感到的只有不知所措。

哎呀像我們平凡人一樣對關係變化感到慌亂的羡真可愛(´∀`)♡

跟大家一樣,包粽子也是我特別喜歡的橋段!

尤其是看到南北部粽之爭時直接笑噴了出來wwwwwwwwwww(大半夜的真是好險鄰居不在家)

這這這,這就是我每年的靈魂吶喊啊!!!

想像了魏無羨妥協內心堅持,口不對心地稱讚邪魔歪粽我就笑到不行(你

唉我也想念粽子了怎麼還有大半年ry

關於給厭離姊職涯的那句:婚姻只是剛好讓她的人生轉了彎,轉到一個喜歡且舒服的地方。

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寫得太好了,好溫柔TT只想誇TTTT

竟然還兼顧了政()治正確(??)真厲害!

不過在這裡又加強了一次羡羡對於婚姻的徬徨。雖然他一直是個明亮、自信的人,但在婚姻這件事上,他所有的心理準備其實比厭離江澄兩人都要少(雖然也有可能是他們已經過了恐婚的階段),而且才發現自己並沒有辦法像曾經說的那麼瀟灑。

&回家與長輩聊的風潮又是另一個讓人會心一笑的點(雖然這段的內容一點都讓人笑不起來)

事實上就連男女結婚也要面臨身份轉換等等的慌亂無措,更何況同性能參考的樣本又更少,而他太愛藍湛,根本不願意把任何不好的東西帶給他。現在他們相愛的狀態很完美,可是結了婚之後呢?隨著責任與型態的改變,愛情也會像其他人所說的一樣變質嗎?

答案是未知的,後果是恐慌的,於是這裡的羡開始逃了。

乃至後來藍忘機意圖邀約渡假,但被魏無羨察覺出求婚的意圖後,羡的第一反應是推開他。

明明心裡很快樂啊很快樂,但是害怕卻停不下來。一個假裝聽不出話外音,另一個看破不說破,維繫著體貼讓人心疼。

羡脫口而出的話是真的刺傷人了,雖然他緊急解釋了問題出在自己恐慌(正確止血+10分),沒有造成更多的誤解,但這依然成為兩人埂在心裡的一根刺。

接下來描寫藍忘機對他越來越好,生怕展現任何一點負面情緒,真的看得我挺難過的。

明明相愛應該是互相包容體貼的事,怎麼又倒退回了亦步亦趨。

出差前,魏無羨強撐著求婚,藍忘機明明很想要答應,那是他期盼很多很多年的答案,但是他看出了魏無羨差點連自己都欺瞞過的恐慌,所以拒絕了。

兩個人都有基於對對方的愛而衍生的恐慌,也有因傷害對方而成的難受。明明愛著彼此,卻無可奈何地帶來傷害,想要彌補又不得章法,讓人看了都替他們著急QQ

這輛車也是,羡不知道要怎麼得到想要的答案(他可能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還不明白),藍湛也不敢坦承自我。

好無力喔。

不過人有時候就是需要一些契機才能重新思考,在失去中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這場小別恰好提供了這個功用。

很高興看到羡漸漸想清心裡的結,並在藍湛出差回來後,在那個低語擁抱的夜晚,吐露了最原始的真心,接納了對方的一切,能成功解決彼此的恐慌,真是太好了。

然後!這個!要重點說!

藍忘機的求婚詞,我太太太喜歡了……!!!

我特別喜歡「若你願意,那些話永遠算數。若你不願意,隨時可以作廢。」那句。

(前面有一次羡也想過類似的話,他們是真的很愛彼此)

真正的愛是願意放手,或者說,願意放手時會將愛提升到新的層次。

我想人同時有劣性也有善性。劣性諸如自私懦弱等等,是相當本能且直接的能量。善性則類似無私勇敢之類。而愛大概就是能夠讓善性跨越劣性的橋樑吧。

因為有愛所以能勇敢地直面恐懼,因為有愛所以能尊重對方選擇。

在這個問句裡,或是說在整段告白裡,藍忘機確實把選擇權交給了魏無羨。他同時感到害怕顫抖,不讓魏嬰回頭,甚至最後詢問的你願不願意都在發抖,他無疑是害怕的。那告白是他想了很久才想出來的答案,坦承了自己所有的渴望,把自己通通交給他,然後,就等他了。

真的是浪漫。

沒有浪漫的旅遊景點,沒有精心佈置的婚戒玫瑰,有的只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一個早晨與一個擁抱,以及兩顆等待已久的真心。

太浪漫了。

最後那首詩裡的最後一段我也特別喜歡,把欲望對折再對折,折到能放進胸前口袋,甚至有時候能忘了曾經承諾。

兩個相愛的自由人愛到極處,便也是這樣了吧❤

不拘束,不強求,自然而然,相愛相親。

多適合送給忘羨呀。

真的看到沙太太刻畫了一個平凡又動人的愛情(♡˙︶˙♡)

• 那個叫魏無羨的男孩

很少見有從藍母為出發點的視角。

這邊把藍父藍母的糾葛改成了省籍情節,我覺得也很巧妙,在那個年代確實是大事了,而從勇敢追愛、離家不悔也能看出藍母的烈性。

藍母她那為公義被沉默的阿爸與不能諒解女兒的阿母……唉,寥寥幾語確實可以窺見那個悲劇。(但母親在藍母去世一年後也郁郁離世,她始終也還是愛女兒的吧)

藍母只要負面情緒增加,神識就會變得混沌,進而無法停留在人世,這個設定我覺得也很好。算是給她的存在上了門閂,也是最後她得以解脫要突破的關鍵。

早期她還不太熟練如何回到人世時,看到丈夫兒子們固然很開心,但一想到可能會有其他女子取代自己後,神識馬上又斷了。真是……藍母也苦啊π_π

越是執念不甘靈魂越混濁沉重(?)越難以做到想做的事,這大概也是她要跨越的課題吧。

因為是從藍母出發,所以前期多半聚焦在母愛上,中期才加入魏無羨,而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藍母擔心兒子過得辛苦而到處提防羡羡也很有趣哈哈哈哈。原作裡沒有機會看到有個人上竄下跳(?)地擔心藍湛被人拐了,在這裡看到覺得十分可愛XDDD

(哦等等……有的,這個人不就是羡嗎()羡跟婆婆可真是像了)

好喜歡太陽把分給這座島整個冬季的溫度都給了一個人這個形容!!太有畫面了!羡羡勾錐!!

從藍母有種看到的學生情侶忘羡好可愛啊(╥_╥)有一種質樸的感覺。給冰淇淋時眼底滿溢的寵溺嗚嗚嗚……被年代情侶打倒,這個泛黃的濾鏡風味真是()

好在藍母也是個開明的人,一開始的不認同只是出於不理解與不捨,後來自己就想開了。

畫面很快地轉到了分手那一次。

藍母突然被直覺的恐慌給拉回現世,然後螢幕就是一輛卡車挾著刺目白光撞來的那瞬間,我真的腦袋霎時涼了。太突然了,連讀者都覺得兜頭澆下冷水一樣震驚(抓頭髮的手默默停下

藍母在母愛下爆發出來的力量令人感動,而忘機勉強糊住的堅強形象讓人難過不已。

失魂落魄的他,說彷彿脫下幹練外衣整個人就都碎了真的好難過啊QQQQQQQQ

太太我愛你的形容詞……

以及隔年生日藍湛默默喝酒,翻起自己珍藏的小櫃子,把跟魏無羨有關的一切都拿出來仔細看了遍,看完櫃子看訊息,然後又看相簿。什麼話都沒說但就讓人很難過……唉我覺得藍湛是真的有魔力,讓人看不得他悲傷。

接著幾年生日簡直都是難過主場(

等著誰給自己發消息等到深夜,用心寫了明信片最後還是沒有寄出……唉我要哭,心口真的悶。

好險中間夾雜了一點藍母跳脫的沙雕(?)諸如技術上不能什麼的XDDDDDD稍微緩和了氣氛。

後來藍湛看到羡羡發佈會的影片時,冰河始解啦——————(敲鑼打鼓

藍母的誤會真的很可愛XDDDDDDD

再後來就幸福起來了,藍啟仁傲嬌人設很好笑,明明超關心但表面上要擺作派XDDDDDDD

(不過等到公投時間線時好像也不裝了,叔叔只是需要時間呢)

最後又回到了墓園。

藍母第一次從虛無被帶回現世的地方。

然後這裡也會成為她得以告別現世的終點。

藍母去世得早,來不及陪伴到孩子成長,這應該就是她最大的執念了吧。所以靈魂有一部分留在了這裡,一直等著要看到兩兒子平安長大,得到自己所無緣的——與愛人共度人生的幸福。

然後魏無羨的禱詞碰巧傳進了她的心中。

大概是誠心所致,大概也是機緣到了。

藍母這輩子無緣陪伴孩子長大,但她如此深愛他們,執著到留在人世二十多年,所以她一定也非常、非常可惜,甚至憾恨。

自己怎麼沒能做好一個母親呢?

沒辦法在他們需要自己時陪伴,沒辦法在孩子難過時輕輕摟著安撫,沒辦法傾聽他們成長中的苦惱,沒辦法看到他們赧然地帶戀人回家報備,緊張自己的看法,沒辦法陪著孩子們走過人生路。

既然注定永久從他們的生命裡缺席,那至少也要守望著他們。

然後在今天聽到了有個人對她說謝謝,謝謝你讓藍忘機成為這麼好的人。

她終於不是缺席的了。

雖然她早早從台前退到幕後,但從不曾離開過。

自始至終她都盡力愛著她的孩子,而今天終於被人肯定了這一點。

肯定了或許她自己都沒意識到渴望的事。

她或許不是一個盡責的好母親,但她是她的孩子們最好的母親。

周身充盈起了力量,她擁住兩個孩子,在這一刻她一定無比幸福吧。

接著聽到了自己兒子的「謝謝你做我的母親」。

像是解開了船錨,她在人世的最後一縷執念由小兒子親手解開,再也沒有甚麼遺憾了。

最後在臨別之際,她贈予兩人純粹的感謝與祝福。

她與他們的相遇,使孩子成為這麼好的人。

而他們與她的相遇,也使她成為更好的人。

藍母終於得以放下這一切,前往下一個地方。

或許下次她能去找自己的藍先生了呢~

我覺得這篇是講述光與愛的故事╰(*´︶`*)╯

• 執子之手

直接把我拉回了開票的那個夜晚(默)

大概那個晚上,許許多多的同性情侶就是這麼過的吧。

剛開始開票時按著緊張與期待,以及掩不過的不好預感。

幾十萬,勝負還不明朗,加油。

一百萬,數量還不多,也許有可能是先開票的區域比較保守,加油。

然後數字不斷堆疊,像是流入了小溪和大河,涇渭越來越分明。

票數上了幾百萬,勝敗勢頭兩分,基本上已成定局。於是同溫層紛紛關掉轉播,只是不忍心看到最後輸得多慘。

雖然知道在釋憲的保障之下,這場投票只會是場發洩情緒的爭執。但是被迫親眼見證社會上到底有多少人不接受自己,依然很難過。

於是親朋好友間相互安慰,厭離姊馬上發訊息來安慰弟弟,在那個夜晚,忘羡確實就是每一對平凡而難受的情侶。

好險他們還有彼此。

(開頭同事的吼唷/餒好親切(又

• 出櫃那件小事

太可愛啦!完全沒發現兄弟是gay的江澄太可愛啦!好搞笑啊!!(靠

一手台啤跟脫口而出的肝拎娘等等也好親切LOLL

下高鐵溫差高達五度也是我每次返鄉的情景了😂😂高雄怎麼能那麼熱(雖然這裡好像看不出是高雄還是台南)

雙杰的友情在和平的現代可以長存真是太好了,魏無羨喝醉說收屍那裡莫名感動(?)

哎不過年輕人瞎分手,分手後各自難過,真是……媽媽們替你們著急啊(

不過這章充滿各處的乾真的是笑死我了哈哈哈哈哈哈我不行了

還有浪流連真的好好聽嗚嗚嗚太太也聽茄子蛋!

太太聽美秀嗎我忽然想到這歌詞,感覺也挺搭

「對不起我騙了你/捲菸的菸草不來自後山/戒不掉菸 戒不掉你/該怎麼辦」

• 手忙腳亂的第一次

(然後看一半發現這篇其實是最早看過的太太作品,但並沒有留意前因後果,大概是某個瑟玉勛心的夜晚……(劃掉))

咳,這次從頭到尾好好讀了一遍。

從一開始的大學生活開始,故意瞞他說沒課但其實翹了只為幹好事不能更可愛XDDDDDDDD

藍朋友湛湛也是直接笑岔氣,處處充滿生活感!

中間就不贅述了,就是兩個真實可愛的大學生黏黏糊糊,有點競爭心的大男孩太可愛,覺得自己要乾乾淨淨的羨超級Q——————

還有告白太太您的官能寫得好真實我都有點羞(欸

最後他從床上跳起來,窗外下過雨味道變得很新,羨深吸了一口氣,感覺自己也是新的。

我的感覺就是:天啊——————

好清澈好開心的感覺,他的歡欣真的感染到了我,我也耳目一新!!

後來看到太太說自己有從事劇場的相關經驗,我心想說怪不得。很多地方都看得出來各種運用了景物來連結人物狀態的巧思,並且交互十分自然,就像水到渠成一樣交融在一起,像看到他們切切實實活在這個世界裡與世界互動。

這一定是對於觀察和體會有很多經驗的人才能抓住的點吧,是許許多多細小的瞬間構築起來的真實感,一沙一世界(咦,意外地跟太太筆名雙關了一下)

而觀察體驗應該也是劇場特別注重訓練的能力吧(瞎猜測)

之前看唸戲劇的朋友寫劇本的時候,特別驚訝的是幾乎得只靠著動作與台詞來講述故事,不像寫作小說可以偷渡作者的口吻來潤飾或解說,我特別感到束手無策,有一種要拔掉輔助輪騎腳踏車的感覺(什麼比喻)。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寫作這件事很講究節奏感,尤其在動作和對話上。多了冗贅少了突兀,不管哪個都會露出作者意圖干預的影子,但這就不行了,這就不是一個獨立成熟的故事,而這其實也是我快速鑑別一個作者熟不熟悉角色的方法。

而沙太太您在這裡真的做得特別棒!

真的!特別好!

• 小結

其實在這之前真的完全沒有想像過忘羨一群人生活在台灣的樣子,沒有想到可以融合的這麼好,就好像他們真實活在我們的社會裡,如果今天設定的背景是蘇州又或是湖北,我大概都不會有這麼深的感覺。許多平日習以為常不會留意的事,在文章裡看見時不禁會心一笑,才發現它們是這麼可愛。

以及,看完會有個非常不切實際又自以為是的小小想法,自以為是到不太敢細想,但確實冒出頭來——一想到也許某個世界裡他們真的活在現代,而我們上街頭抑或投下的一票能幫助到他們,就覺得很開心。

這個系列啊越看越明朗,越看越想看更多。無論怎麼撥開沙子,都看到更多的寶藏,哎!沙太太好厲害————(大聲告白

謝謝太太帶來了這麼好的一個故事,一個這麼好的想像。雖然它並非現實,但是光是得以一窺某個世界的可能性,保有這樣一份念想,就已經足夠美好了。

最後,

北部粽不過是3D油飯————————

南部人絕不承認。

评论(2)

热度(46)